小和尚

突然在网页上看到一副朦胧寺院的图,就觉得要有个小和尚      应应景  


1

我是师傅捡回来的,可能是爹娘养不起的孩子,然后因为长的丑,插草没人要,丢到寺院门口的吧。他们应该走了很远的路,毕竟这寺院在一个很荒凉的小村庄,很荒凉的山上。

寺院很小,因为偏僻香火更是少的可怜,那些有钱的香客不会车马劳顿的来到这不是很灵的小破庙里来。

2

寺庙里只有我和师傅两个人。

我不喜读书念经,喜欢趴在寺院门口的台阶上,看云卷云舒。

3

每当看到我这样,师傅总是笑笑不语。

我觉得弥勒佛会理解我的。

4

草长莺飞的季节里,我蹲在长满青苔的台阶上,抱着木鱼愣愣的看着一片青幽幽的叶子落下,没有风,不是那苍凉的秋。

今天菩萨像还未擦拭,师傅依旧是那副淡淡的模样。

哦。我小小的抠着木鱼,不情不愿的挪步。

它们是自己情愿落下的,师傅突然叫住我。

我不懂,就像理解不了阿弥陀佛一样。

哦,但我觉得师傅说的好像很有哲理的样子。我看他立于山门前,白色僧衣翻动如云,佛珠粒粒,他好像还很年轻,我望了他一眼。年少的自己忽略了他眉目间似是分别的愁情。

5

师傅说,七情六欲出家人是不能有的,我不知道那是个什么玩意。

哦,好像是知道了呢,我答到。

6

夜里,我起床小解,迈着四方步回屋里。我突然看到师傅房里似是点着烛的,我猫着身子跑到他门口,用手沾着唾沫画在油纸上。

那是一个妙龄女子,拥在我师傅怀里。

师傅好像笑的很开心。

我跑了,佛好像说过,非礼勿视。

7

吃早饭时,师傅对我说,人皆有欲,没必要成为圣人。

我道,哦。

8

师傅走了。

那是一个下雨天,他打这一把油纸伞,提着一小包行李。

留存下的银子省着花,去山下化缘要小心狼犬,夜半自己注意关好僧门。那么多年来他都没和我说过那么多话。

我点点头,哦。

他撑开伞,走开几步,没回头,对我说,佛可能也有错的时候。

我看他走过那摇摇晃晃的锁链桥,消失在深林中。

哦,我小声道,有点难受,又是一个人了。

我抱着那个木鱼,眼泪打在那个木鱼上。

9

不知道那个人为什么要来这儿,他好像是个富家子弟,不信佛,吊儿郎当的把香火插在香炉上,对佛说,您老好好享受哈。

我没好奇,在门缝里偷看他。

小和尚,看什么呢,他笑着叫我。

我抱着木鱼推门进去,有点不好意思,看着脚尖 ,小声嘀咕道,你好看还不让别人看了。

那个人笑,敲了我脑袋一下。

我说,你再敲我我就...

你就怎样,那人逗我。

我就用木鱼砸你,我气鼓鼓道。

他笑的直不起腰来。

那人真讨厌,很多年后依然觉得他讨厌。

直到有一年他立于僧门,低头笑道,要不要跟我回家。

我觉得,也不是很讨厌了。





评论
热度(4)
© 凡语 / Powered by LOFTER